所在位置: 首页> 技术文章> 其它>
文章详情

矿用橡套电缆阻燃冷补胶修补方法

日期:2024-03-28 23:49
浏览次数:675
摘要:
      矿用橡套电缆阻燃冷补胶,系用聚氨脂橡胶,系双组份反应型材料,是特种合成橡胶新品种之一,是矿用电缆冷补的理想材料。产品性能超过了美国3M公司1979年类似产品。使用方便,操作仿单,**可靠,经济效益显著,颇受欢迎。
矿用橡套电缆阻燃冷补胶修补方法:
1、电缆予处理。
     (1)修补前要停止送电,然后**(不可用水)破损处及其周围表面上的煤粉和油  
     (2)检查护套层破损部位的破损情况。如护套裂检查较大或芯线破损时,应采用浇注法修补,如破口较小,芯线双未破损,则采用涂抹法修补。  
     (3)芯线绝缘层和屏蔽层修补按煤炭部1963年颁 布的(矿用橡胶电缆热朴工艺细则)执行。  
     (4)为增加粘合面积和粘合强度,将两段成锥形面并用木锉打毛。    
2、装模具。    
     (1)为防止修补段不易拉直(即不同心)或破损芯线修补后横截面增大,造成修补过的护套层厚度变小,影响护套层绝缘和强度能,所以要根据修 后芯线和绝缘层截面积增加的情况在补修段两端锥 形面上部用粘合胶带等缠绕几圈取便增加修补段  套层厚度。      
     (2)为保证修补段电缆的弯曲性能,防止胶液与相线粘结,在修补好的芯线,绝缘层外面用防护带以半幅重叠形式缠绕。      
     (3)浇注法所用模具,是由聚乙烯薄片卷制而(厚度1mm)其尺寸可根据修补段自由裁剪。一般说:其长度应为修补段两端缠绕粘胶外缘带间距 离,其宽度为修补段周长的一倍半左右。并在模具轴线方向正中和修补段两端锥形面上方以打孔器开  个(在同一直线上)直径10mm圆孔。以利于注胶时模腔内空气全部排出,保证修补段的完整。      
     (4)将修补段电缆拉直。置于水平位置上。将 好的聚乙烯片卷紧在修补段粘合胶带上,三个圆孔向上。用塑料粘合胶带缠绕两端固定密封。在三 个圆孔处分别将流胶套,中间流胶套装上漏斗。装好的模具如图2所示:
3、配胶。  
     (1)根据护套破损情况,估计用胶量,选择不同包装规格的冷补胶。    
     (2)先将甲组份罐盖全部打开,然后再部分打开乙  组份罐盖将乙组份全部倒入甲组份中,用比较干燥的螺丝刀等快速搅拌1~2分钟。使两组份混合均匀。    
4、浇注。  
     (1)将混好的胶料在3—5分钟内倒入漏斗中,其于模具是半透明,因而清楚的看见胶料的充填情况当腔模内充满胶料,且两侧流胶套有胶液流出时,则停止注胶。但在刚刚浇注后,如胶液液面下降时,应及时补充胶料。  
     (2)浇注完毕后,发现模具内裹有气泡时,可用针刺破气泡所在处模具,放出气体,    
     (3)如估算胶料有误,浇注后模腔未满,可再配胶料继续浇注,直到充满为止。 

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72号